义工心声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雷人励友 > 义工心声

雷励义工真心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发布日期:2016-06-06

(雷小励:自从2009年,雷励中国已经成功举办五届远征、一届青年营,这其中离不开数十上百的义工支持。Maggie就是其中的一员。Maggie2013年雷励青年营全程义工,她的 讲述也许能为有志从事公益服务的青年一些启示。)

1.你是怎样认识雷励的?为什么来雷励呢?

Maggie:我认识雷励比较早,09年的时候就对雷励有所了解。当时我就有一个愿望,我想去做队员,但是因为雷励对于队员有严格的年龄要求,所以我选择来当一名雷励的义工。参与雷励正好是符合我自己对公益的渴求。雷励不仅仅是一个给予型的NGO,简单来说,就是不是授人与鱼,而是授人以渔。比如有些人光着脚,我们送了一双鞋子给他,但是如果鞋子破了之后,我们还可以给他第二双鞋子吗?如果不能,那么他们还能回到原有光着脚的自由快乐吗?事实上,每个人对于这个社会都希望有所付出,雷励非常符合我对于公益精神的理解,而正好这段时间我处于职业间隔期,所以我就来了。我想我们对于年轻人的帮助,不是物质上的,而是精神上的,加入服务青年人的行列我感到非常开心。我相信对青年人成长的支持,对社会的正面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2.目前,对于雷励大本营的环境和生活感受怎么样?

Maggie:大本营给了城市人一个暂时的过度。我们每天有新鲜的食物,空气环境也很好,我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会到比较艰苦的环境,洗冷水澡,有蚊虫对我来说都没问题,大本营还是比较奢侈的,哈哈~

3.通过这几天的培训,你的收获和思考是什么?

Maggie:来之前,我对培训的理解只是讲述那些雷励规则以项目操作流程。但是义工培训比我想象要系统很多,我有很多新的收获。我开始重新的看待我自己。因为以前参与过很多培训,他们会关注管理,会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而雷励是相反的,雷励不会告诉你应该做什么,而是鼓励你自己去发现。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新的思考方式,作为领队也是,他不要求你做一个站在队伍前面的人,而是更加期望你是一个站在队伍旁边的人。 雷励的培训课程,除了技能的培训,还让我开始沉静下来,开始重新思考自己。比如有一个练习,是讨论自己是属于plandoreviewapply哪一类型人,在此之前或许我明白自己 是哪一类型的人,但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在团队中如何和其他类型的人相处。在雷励,我开始思考如何与团队不同类型的人相处,如何更好的处理团队关系,这对我来说很重要。

(雷小励飘过~青年营队员的报名方法很简单啦):

1.登陆我们的官方网站http://www.raleighchina.org/Raleigh/bhpage/more.asp?pageid=35&subid=37&id=41

2.填写青年营甄选营报名链接

3.参加青年营甄选营,通过并获得资格证书

4.完成筹款(筹款方式可以问雷小励哦)

5.收拾行囊,前往贵州咯~


PS.青年营队员需要满足以下条件无不适合青年营的疾病,通过健康评估;

须获得监护人统一且签署《未成年参与者监护人申明》

年龄满足1417周岁(以身份证为主)


PPS.如果你超过了17岁,可以报名雷励远征;那超过了24岁呢?恭喜你可以报名雷励义工!


我们有以下岗位等待你:

【领队、副领队】

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善于合作完成一项任务;能够静下心来倾听,善于观察,能够对队员的表现作出客观的评价,并形成文字。

【队医】

拥有职业医师资格证书,有至少1年临床经验。能够进行基本医疗培训,能够进行基本户外急救。

【后勤】

物资后勤:具有统筹能力,吃苦耐劳,能够独立完成物资整理、采购等相关事宜。任务后勤:作为任务的发布和执行者,能够有效的统筹任务及把控具体实施环节。

【摄影师】

拥有专业的摄影设备,摄影技能,并能够进行后期图片处理及视频制作。是不是超级诱人?!


 

雷励中国 Raleigh China

雷励中国是致力于青少年及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机构。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经有数千名志 愿者积极参与雷励项目。通过“服务中成长(Serveand Achieve)”的方式,激励青少年跳出 自己的舒适圈,服务社区与保护环境,共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雷励青年营 雷励青年营是基于远征运行经验而开展的青年发展及可持续发展项目。在25周岁以上具专业技能的雷励全职和义工支持下,由14­17周岁队员组成多元化小组,在偏远地区开展为期2­3 周的实地青年营,完成社区建设及野外探索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