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感受

您当前位置:首页 > 雷人励友 > 家长感受

孩子问我,大自然去哪儿了

发布日期:2016-06-06


第一次见到原始森林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和孩子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自驾游,塔斯马尼亚省至今仍是一个以农林业为主要产业的地区,少见工业开发,大型水电也很少。孩子第一次走进塔省的国家森林公园时,兴奋不已,拉着我的手一会儿跑去看树木,一会儿跑去看苔藓,一会儿跑去看飞鸟,脚步都停不下来。我不禁思考,是不是孩子接触大自然太少了,才会在一个异国的森林里突然爆发了他对自然的本能的爱,要知道,他原来是喜欢待在家中胜过去户外玩耍的.


城市的最后一抹绿也被『霾藏』了

回到城市后,他对自然的兴趣就像是房间里闲置的玩具,久而久之,就淡忘掉了。我们也很少聊天聊到森林啊花草啊动物啊,大多数时候聊的依然是那老三样,今天上课怎么样,老师同学怎么样,作业做的怎么样。而我也很难在他的眼里再看到那种兴奋的目光。

去年的空气质量始终不好,很想多带他去动物园、植物园野餐,每天盯着那PM2.5,一等它降下来,我们就开始谋划着带他出去。如果没记错的话,2013年的十大关键词当中,就有一个是雾霾。我记得12月的雾霾特别严重,当时我看新闻说南京市PM2.5值达到400多,全市中小学生听课放假,而上海当时的PM2.5早就突破了400,却迟迟没有停课放假的通知下发。孩子照旧上学,我们照旧上班,但是渐渐地都觉得呼吸越来越不舒服,即使带上了口罩,也觉得好像活在一口大钟里,闷得不行。孩子这样一来上学更加无精打采了,早晨天空总是乌蒙蒙的,即使到了七点半也亮不起来,他不由自主地就想赖床。

那段时间我送他上学,开车比以往更慢了,因为能见度太差,而速度一旦放慢,他就会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即使他并不是在担心是否会迟到。以前他坐在前面,通常会望着窗外,看看房屋建筑、路上行人和道路两旁的花坛树木;而在一片雾茫茫之中,能见度以内的都被模糊了,什么也看不见,城市道路上原本绿色就不多,如今雾霾更是将一切化作了灰色。


大自然在躲猫猫吗?

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很无力,缺少机会带孩子去领略大自然的幻化神奇,他在书本上学到了那么多赞美大自然的形容词都没有机会在现实中用到。我也为他感到可惜,晚生多年,错过了尚未城市化或工业化时的纯真模样。至少在我的小时候,河道里是可以游泳的,河水是用来煮饭的,千牛会飞进我的书房停在桌上,出门走几步就能看见层林尽染的,花开花落,我就能猜测季节的变幻。我能将这些回忆复述给他,但是我多希望他能够亲眼看到。

每个孩子在走向成人的过程中都会不断被童年影响,受家乡影响。著名的自然教育作家徐仁修早年在其著作《家在九芎林》中描述了一个生长于乡下的男孩子,这个男孩子家里是种水 稻的,每天的生活便是在山野上采摘龙眼,在河里捉鱼,和朋友一起找昆虫,他就如同每 一个生活于大自然底下的动物,他生命的活力就在野外。这个男孩子一定程度上是徐仁修自身的映射,他的童年是与大自然亲密不可分的,他的故乡充满了自然气息,于是他日后顺理成章地选择了自然教育事业,并坚持不懈地做了下去。他说,故鄉的「文化、童伴、大自然」是我札根的地方,它讓我得以形成我個人的夢,最後也促使我在不知不覺中走上了旅 行、探險、攝影、寫作、保護大自然的路子。

而我的孩子呢?他的故乡没能使他铭记自然的模样,他的童年没能给予他自然的乐趣,若他有一天突然想起来问我,大自然去哪儿了,我应不应该告诉他实话,孩子,我们对不起你,是我们把大自然弄丢了。




雷励中国Raleigh China

上海杨浦区雷励青年公益发展中心(民办非企业注册码:沪杨民民证字第0453号,简称雷励中国)是致力于青少年及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机构。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经有数千名志愿者积极参与雷励项目,在中国培育了60,000棵沙棘树树苗、捐建了2所希望小学并帮助修缮了8所希望小学的附属设施,同时建设了多个水窖、家庭环保净水系统和候鸟看护棚等设施,在造福当地社区的同时也被誉为一生必须要有一次的宝贵经历。作为全球的第21个雷励组织,我们秉持探索、勇气、正直、魄力的理念,通过服务中成长(Serveand Achieve的方式,激励青少年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服务社区与保护环境,共塑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